中塔联合开展塔吉克斯坦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调查

文章来源 :

2019-07-10 14:55

2019年5月26日至6月16日,项目五“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 子课题“气候环境变化对典型动物及种群的影响”成员组,在负责人车静研究员的统一组织下,对中亚塔吉克斯坦(除帕米尔高原外)的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开展了科考活动。此次科考由该项目核心成员、中国蛇类专家郭鹏教授(宜宾学院)负责带队,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宜宾学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以及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和科研人员。

本次科考是该先导项目组第二次在塔境内开展活动,考察历时20余天,范围跨越了塔吉克斯坦南、西、北全境,覆盖了草原、荒漠、沙漠、农田、裸岩等多种生境类型。通过联合考察,目前研究人员共记录塔吉克斯坦境内两栖爬行动物近40种,期中包括两栖类2种、龟类1种、蛇类7种、蜥蜴类30余种,采集标本200余号,初步摸清了除东部帕米尔高原外塔吉克斯坦全境的两栖爬行动物的物种组成、分布范围、生存情况等信息,为后期进一步开展塔吉克斯坦两栖爬行动物保护、阐明泛第三极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奠定了坚实基础。

2.jpg

图1 考察组成员访问中亚中心(杜尚别)介绍联合科考计划和进展

1.jpg

图2 中塔两栖爬行动物考察组部分成员合影

3.jpg

图3 野外考察活动

4.jpg

图4 记录的部分爬行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