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2020-07-10 13:15


最近,项目1-课题1“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空间路线图及建设机制”的“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是项目1-课题1在2020年度的重点研究内容。6月份,课题组在《地理学报》出版了“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专栏,集中发表了7篇论文。通过深入剖析6个建设案例,从制度和文化视角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模式。具体案例包括蒙内铁路(肯尼亚)、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泰(国)中(国)罗勇工业园、柬埔寨西港特区和TCL波兰工厂。课题组对这些案例进行了近两年的跟踪研究,并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

其中,“‘一带一路’建设模式研究”一文提出了基于工程总承包(EPC)、基于特许经营和企业直接投资三大类建设模式(图-1),并借鉴制度和文化转向的研究技巧,从“地域嵌入的广度和深度”和“技术及项目的‘破坏性’”两个维度,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分为变革性项目、支撑性项目、一般性项目和海外经贸合作园区四种类型(图-2),用以识别它们的制度和文化敏感性。

这是“丝路环境”专项首批“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成果,也是学术界首次对建设案例进行的深入系统研究,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海外投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后续课题1还将逐步推出十余个案例研究成果。2020年底前,这些案例研究将集结为《“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报告,交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7.jpg

图1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分类图

8.jpg

图2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制度文化敏感性分类图


蒙内铁路案例研究深刻总结了"技术—制度—文化"复合体海外发展模式,从而为推动海外铁路及其项目建设与运营成功、"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意义。以TCL波兰工厂为例的中欧班列研究,深入剖析其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和现有生产组织方式的特征及二者的区别,在此基础上系统论述了中欧班列对其现有生产组织方式的影响机制及作用方式。亚吉铁路案例研究分析铁路技术跨越式转移与属地国制度—经济—文化系统的适应性,得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仍处于农牧业阶段,而亚吉铁路作为电气化铁路技术,属于"跨越式"的技术转移,脱离了属地国的既有发展基础,造成铁路技术与制度、经济、文化的不适应性。

中国—白俄罗斯(简称中白)工业园案例研究,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政府间合作园区建设过程中的多尺度耦合机制。研究表明,境外合作园区的发起、建设和运营是两国政府、园区开发公司和园区企业在全球经济活动中不停协调各自利益,追求共同目标的过程,涉及多尺度(全球、国家间、园区、企业)和多主体(政府、企业)。拓展性地将多尺度耦合理论用于分析政府主导的跨国大型园区项目合作。泰中罗勇工业园案例研究以合作伙伴为切入点,检验政策移动性理论在海外园区的适用性,并强调海外园区的政策移动性是渐进发展的过程,关键角色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政策移动性起着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海外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案例研究,剖析海外园区的运行机制和建设模式,揭示海外园区对中国中小企业对外投资的促进作用。研究得出海外园区对于中国中小企业对外投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它们海外投资克服制度与文化差异提供了缓冲空间和发育土壤,起到了"投资花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