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成果入选中科院2020年第2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文章来源 :

2020-07-31 09:20

2020年7月30日,中科院2020年第2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正式发布,丝路环境专项“中国青藏科考首次获取喀喇昆仑山脉境外深冰芯和湖芯”成果入选中科院2020年第2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成果介绍:

2020年5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徐柏青率领的“气候转型与特征事件的冰川记录”项目组科考队,利用自主设计的冰芯热钻系统和湖芯重力钻系统,首次获得喀喇昆仑山脉境外的深冰芯和湖芯样本,为恢复喀喇昆仑地区高分辨率气候环境变化历史、揭示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喀喇昆仑冰川变化异常提供了重要研究载体。

在巴基斯坦空间与上层大气研究委员会协助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科考队一行10余人,前往喀喇昆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Biafo冰川、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展开了为期108天的冰芯-湖芯钻探工作。科考队在Biafo冰川海拔5600米处共钻取总长超过110米的冰芯,收集自海拔5250至5600米区域的多个梯度雪坑剖面样品。同时,顺利完成Sheo Sar和Saiful malook湖泊的水下地形测量和短湖芯钻取工作,在两个湖泊中各获取4根湖芯样品,为高分辨研究该区域千年尺度的气候环境变化提供了研究介质。相关研究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环境评估、灾害风险防范、气候变化应对和绿色发展等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yw/202007/t20200730_4754701.shtml?from=timeline

微信图片_20200801142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