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环境专项中期检查评审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12-01 16:09


2020年11月30日,丝路环境专项中期检查评审会在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召开。会议由中期检查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主持。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党委书记董伟锋等相关所领导,专项中期检查专家组、总体组、监理组、财务责任专家、以及各项目、课题负责人、院机关相关部门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及七个任务项目和三个联合攻关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从定位目标、主要进展、组织管理、工作计划和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专项中期进展情况。

中期检查专家组通过听取专项及项目汇报、审阅材料、现场考察和质询,对照专项任务书中规定的阶段性目标和计划进度严格检查,经讨论,形成了专家组意见。意见认为,专项按计划全面完成了中期目标,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阶段成果,实现了“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预期目标。推动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实施,发挥了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对国家重大专项的先期引导作用,有效支撑了国家治藏方略、水资源战略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形成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科学方案和技术创新示范体系,助力了“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了地球系统多圈层链式作用过程的重大国际科学前沿突破,夯实了我国第三极研究的国际引领地位,主导了我国在泛第三极研究的科学话语权。

1.jpg

专项负责人姚檀栋院士汇报专项情况

2.jpg

专家现场质询

3.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