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院士主持“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的科学讨论会

文章来源 :

2021-02-21 12:02


2021年2月2日,由外交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成功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致欢迎辞,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作主旨发言,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致辞,丝路环境专项首席姚檀栋院士分享了第三极气候变化与灾害风险应对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并主持了论坛的科学讨论会。来自美国、法国、尼泊尔、不丹、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等1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西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等国内外官员、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与会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分享高原山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推进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合作的建议、探索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等议题踊跃发言,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就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之路所作庄严承诺,充分肯定中国在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积极评价中方在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展现的大国担当。

姚檀栋院士主持“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的科学讨论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气候变暖下亚洲水塔失衡,已严重威胁区域生态环境安全,迫切需要全球科学家联合行动,评估环喜马拉雅的环境变化,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服务。他分享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在适应环喜马拉雅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成功实践,通过第二次青藏科考和丝路环境专项的实施,一是建立了包含20多个台站的高寒观测网,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对环喜马拉雅气候变化的认识;二是建立了冰崩和冰湖溃决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三是在中亚大湖区开展了荒漠化防治技术的应用;四是建立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强化监测体系。为了服务环喜马拉雅地区的生态保护,在对不同生态系统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战略建议。他指出,与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合作是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方法之一。TPE目前在中国北京、尼泊尔加德满都、美国哥伦布、德国法兰克福和瑞典哥德堡建立了科学中心,正与WMO,UNEP,UNESCO和ICIMOD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密切合作,以监测区域气候变化,评估区域环境,并制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适应策略。

姚檀栋院士最后对科学论坛作了总结。他指出,各国应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挑战,采取更加切实有效举措,努力推动疫后“环喜马拉雅”和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与可持续发展,在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齐头并进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青藏科考已成为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行动。


1.jpg

会议现场


2.jpg

姚檀栋院士发表主旨演讲并主持“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科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