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

2021-03-21 17:46

319日,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京举办。项目牵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主持。启动会前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代表工作介绍了项目立项组织情况和工作计划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陈发虎、傅伯杰、崔鹏、焦念志、郭华东、赵宇亮、包信和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汪寿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聂晓伟等院士专家分别汇报了所属专题组研究方案。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世界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应对“一带一路”气候变化的创新路径、“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和国家经济预测预警、科技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自然灾害与“一带一路”民生安全保障需求、气候变化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响、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数字化现状与挑战、科技创新如何在“一带一路”落地转化、“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现状,提出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人员组成和预期目标。

与会专家和有关部委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建议深入思考实现“一带一路”提倡的体制机制。中央政研室研究员李欣欣建议气候变化、灾害治理、科技人才培养等领域专项研究报告应将对策、路径、政策措施作为出发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建议利用市场化方式,研发低碳循环新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的废物回收再加工,促成中科院与中投公司合作,重点打造代表性的友好国家科创平台。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认为,科技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仅是人文交流,更重要的是为对外经济活动提供服务,并建议专题研究内容可在各自专业领域适当拓宽。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建议提升“一带一路”作用,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以重要平台为抓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白春礼院士结合各专题报告和会议讨论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咨询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创新、绿色和发展主题,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作用,突破学科限制、集聚院内外相关专家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白春礼对各专题逐一进行了点评,进一步指出要在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同时,推动更多创新成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强化问题和需求导向,加强各专题的沟通和衔接,采取剖析案例的方式做好实地调研,确保咨询项目取得稳步进展。

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学部局负责人青藏高原所,ANSO秘书处、各专题联盟、智库网络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专题成员和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图片1.jpg

白春礼院士总结发言

图片2.jpg

启动会现场

图片3.jpg

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