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limate Change:未来亚洲和中华水塔融雪量可能会大幅减少

文章来源 :

2021-09-02 09:24


近日,在丝路环境专项支持下,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现,过去40年里亚洲和中华水塔融雪量和消融时间发生重要变化,未来气候变暖情景下融雪量可能大幅减少,这将对区域水资源和水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研究成果于6月24日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发表。

冰冻圈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冰雪融水是下游春、夏季重要的水资源。研究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融雪模型量化了融雪与冰川融水对亚洲和中华水塔径流的贡献。

科学家预测,未来亚洲和中华水塔的融雪补给量将大幅减少。乌特勒支大学Walter Immerzeel教授说,“按照2015年巴黎协议,如果在本世纪末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那么第三极地区的融雪量仅减少6%。然而,在中高等排放情景下,融雪量将减少22%,某些地区甚至会减少50%以上。春季融雪补给量的减少会对下游灌溉和水力发电等生产和生活活动产生影响。”

气候变化不仅会影响积雪和冰川融水以及整个水循环过程,还影响着社会用水的需求。乌特勒支大学Philip Kraaijenbrink博士指出,“未来我们的工作将量化影响亚洲和中华水塔水量平衡过程的所有要素,以充分了解不断变化的地球系统及其对社会的影响。”

丝路环境专项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院士指出,“未来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亚洲和中华水塔水资源变化需要全球科学家共同参与并协同应对。依托“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平台,国内外顶尖科学家正在联合开展亚洲和中华水塔研究,这为推动第三极环境大科学计划奠定了合作基础。”

文章信息:Kraaijenbrink, P.D.A., Stigter, E.E., Yao, T., Immerzeel, W.W., 2021. Climate change decisive for Asia’s snow meltwater supply. Nature Climate Change. 

文章链接:http://dx. doi. 10.1038/s41558-021-01074-x

图片1.jpg

图1 2020年3月亚洲和中华水塔积雪覆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