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双方联合抗击新冠疫情推进专项研究工作

文章来源 :

2022-01-05 15:54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俄罗斯籍博士留学生Bazarzhapov Tcogto,Bogdanov Tamir 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俄罗斯访问学者、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自然管理研究所Radnaeva Larisa研究员是丝路环境专项“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及管线建设的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课题的核心骨干成员。

2020年3月中旬新冠疫情在俄罗斯境内扩散,3月30日俄罗斯暂时关闭所有边境口岸。Radnaeva Larisa、Bazarzhapov Tcogto、Boldanov Tamir受疫情阻隔,未能如期返回中国。2020年10月,面对全球紧张的疫情局势和俄罗斯每天万人的新冠病例增长严峻形势,课题负责人董锁成研究员重新部署研究任务,与俄罗斯贝加尔自然资源管理研究所、伊尔库茨克地理所等合作单位,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多次推进在俄罗斯的实地研究工作,重点推进了俄罗斯乌兰乌德、赤塔和古希诺生态站的冻土、沙漠化灾害防控技术研究。

期间,Bazarzhapov Tcogto不幸两次感染新冠病毒,但他积极治疗,抗击新冠疫情,坚持研究工作,为本课题在俄罗斯的数据采集与实验分析和试验示范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其顽强的毅力与拼搏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中俄合作科学研究专家的信心。Bazarzhapov Tcogto在2020年11月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嗅觉消失2周,临床表现为普通型,经过治疗后新冠病毒检测转为阴性。不幸地是,2021年2月,Bazarzhapov Tcogto再次感染新冠病毒,连续高烧不退,伴有虚弱疼痛,表现为新冠疫情重症,两周家庭治疗后转送塞马什科共和国临床医院,经过高分辨率肺部CT检查后,双肺大面积感染新冠病毒,经过长期治疗得到康复。2021年夏季,康复后的Bazarzhapov Tcogto并没有因为两次面对新冠疫情而停止科学研究工作,继续开展对荒漠化检测和水环境的采样与样品检测实验工作。

其他两位俄罗斯学者在Bazarzhapov Tcogto的科研精神鼓舞下,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与中国学者紧密合作,始终坚持开展实地调研、实验采样与统计数据收集工作,截止到2021年11月, Bazarzhapov Tcogto与Radnaeva Larisa研究员依托专项课题与俄罗斯自然资源管理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古希诺野外生态监测站,获取了色楞格河流域俄罗斯部分的湖泊水位、降水量、月平均气温和水文数据,同时围绕古希诺湖开展了水样、土样和水生植被的野外调查工作:共采集了27个水生植物样本,92个土壤样品和274个地表水和底水样品,样品随即在古希诺野外生态站进行实验分析。Boldanov Tamir博士生在俄罗斯莫斯科通过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等图书文献中心,获取研究区的自然、经济、社会、人类活动等统计数据与有关资料,开展空间分析,有力地保障了古西诺示范点科研工作,为研发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及管线的冻土、沙漠化灾害防控关键技术的目标实现提供了一手数据与资料,弥补了中方专家疫情期间无法前往俄罗斯开展实地调查和科研合作的困难,对疫情期间课题进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Bazarzhapov Tcogto两次与新冠病毒进行抗争,克服患病后的身心不适,在俄罗斯零下30℃,冰层100cm厚的古希诺湖坚持开展采样测试和实地调研工作,其勇于拼搏、挑战自我、不怕困难,不畏艰险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研究人员,有力地促进了课题的攻关,鼓舞了疫情时期中俄专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的信心;Bazarzhapov Tcogto始终没有放弃学业和科研工作,患病期间仍然坚持科学研究,发表论文12篇,在线参加7次国家学术会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也充分印证了丝路环境专项课题是一项得到俄罗斯科学界和国际学术前沿充分肯定与认同的研究; Bazarzhapov Tcogto的科研精神,是中俄科学家长久以来共同促进科技进步的真实写照,印证了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家间协作的典范”,正是中俄共同推进绿色丝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涌现出来的科学精神和典型事迹。


图片1.png

图1 2020年夏季 色楞格三角洲(左一为Bazarzhapov Tcogto)